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香港青年術數家協會」創會會員 / 「術數師之風-玄學論壇」管理員 / 「風水名家網」駐站名家 / 535期「新MONDAY」的專訪人物 (三版內容) / 「香港新晚報」玄學版專欄作家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新晚報]2013-12-02_西方神秘學塔羅牌最長青

占卜方法有很多種,最為香港人熟識的應該是求簽,另外還有問聖杯、靈雀、六爻、梅花易數、易經、奇門遁甲等等,似乎都是東方神秘學,反觀西方神秘學似乎就只有塔羅牌,因為占星這一個占卜術在東西神秘學均有研究。

錯了!西方占卜術大多會利用自然物作為占卜工具,像是水、樹木、天氣、數字等等,人造物的話有盧恩石、咖啡和聖經等等。只不過,西方占卜術中似是塔羅牌占卜一枝獨秀。

塔羅牌傳統的三個系統分別是馬賽體系、偉特體系、托特體系。而當中最普及就是偉特體系,大多數人都把塔羅牌和偉特體系劃上等號。偉特體系一套共有七十八張紙牌,分別為二十二張一套的大阿爾克那,以及剩下五十六張牌稱為小阿爾克那。大小阿爾克那可以分開或是合併使用,並因而影響占卜結果,出現的狀況可以詳細得有「起承轉合」或是只有簡單的「是否」。

細心再看看塔羅牌美觀的圖像,不拿來占卜的話還是一套可觀的藝術品。所以不少日本的漫畫家或是歐美地區的晝家都有重新繪畫塔羅牌推出市場,相信不少人第一次接觸的塔羅牌並不是最傳統的那三個系統,而是畫家們重譜的藝術塔羅牌。而一談到藝術品自然就是會聯想到「直覺」,這既是科學又是神秘的心理感覺。這,塔羅牌的圖像就是如此簡單的刺激了人類的第六感──「直覺」。

綜合而言,不管是馬賽體系、偉特體系、托特體系或是其他體系也罷,塔羅牌既美觀又簡單易學而且方便攜戴收藏,故此吸引了不少研究者。而且因人數眾多,坊間亦因此出現了一本又一本的教學、分享,塔羅牌便因而普及起來。所以,要問「塔羅牌占卜準嗎」?只不過是西方占卜術最為出名的占卜術而已,出名並不代表準確,準不準需要配合其他方面的。

沒有留言: